Saturday, March 28, 2009

冲凉

告诉你一个秘密:我不喜欢冲凉/洗澡!

我总觉得冲凉很浪费时间。但是今天不知为何,我打算把我自己洗得干干净净。就这样,在冲凉房里呆了很久。

突然间,在我脑海里出现了一个画面。是一个人在洗澡的画面(不是3级片啦)。那个人是我,是3岁的我。起初,画面是模糊的。经一番努力,不断地往大脑里挖掘后,才发现那个是我爸妈正帮我冲凉的画面。

小孩子总爱玩,不爱冲凉。尽管玩得全身是污垢也觉得自己很干净。妈妈总是喜欢叫我涂上肥皂,然后冲水时叫我留意那个卷入洗水盆的水是多么地肮脏。她会说:“你看!黑黑的。”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这很温馨。忽然间,也开始幻想起我帮我自己的孩子洗澡时的情景会是怎么样。

我觉得帮小孩子冲凉你就会感受到父母的伟大和细心。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个看起来很简单而且每天都需要做的动作。但是,仔细想想后,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只有你与你最亲密的人才能够一起做的事情。从小到大,教你洗澡的人只有可能是你奶妈,你爸妈或是你自己。学会自己洗澡后(大约3-4岁),你就再也不会跟另一个人一起洗澡--(可能,直到你有女朋友/老婆为止)。可是,那时你已经无法改变你的洗澡习惯了。所以我相信,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自己洗澡的方法,而这个方法就是爸妈小时候帮你洗澡时,培养出来的习惯。极有可能,每个人的洗澡习惯都是代代相传的祖宗秘方!

这种记忆一般都埋在我大脑海里的深处,我的意识不容易发现它。况且我本人已经要接近‘3张’,这种3岁的事情为什么会突然浮现我也不清楚。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,人的感触会越来越多,想回往事的频率也越来越高。小孩子期待的是明天,他们不会回想过去。比较年长的我,还会偶尔看看昨天。过去很多看似很琐碎的事,如今回首时却有很多感觉。

最后,我也在想,如果有一天爸妈已经不能自己洗澡时,我又会不会帮他们呢?

No comments: